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喜报!中水北方公司再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4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730    [返回]

  日前,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由公司勘察设计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穿黄河工程”榜上有名。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评选范围涵盖冶金、有色、煤炭、石油、石化、化工、电力、水利、核工业、林业、航空航天、建材、铁路、公路、市政、水运、通信和房屋建筑等工程建设各个行业(专业),贯穿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奖励对象包括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与工程建设的相关企业。

  再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体现了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标志着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攀升。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穿黄河工程

  1.工程简介

  东线穿黄河工程按一、二期结合过100m3/s的规模进行建设,为Ⅰ等大(1)型。工程历经40余年勘察设计,进行了多线路比选以及过黄河平立交论证,选定在位山下穿黄河。针对“悬河”特点以及黄河水、裂隙水、岩溶水三水相通特性,创造性提出在黄河河底开挖勘探试验洞,在详细查明穿越黄河段岩体地质构造、岩溶发育及水文地质情况的同时,对全断面超前探水预注灌浆技术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落实了在岩溶地区采用超前灌浆堵漏开挖水下隧洞成功的施工方法,为后续大直径隧洞成功穿越黄河奠定了基础。

  2.项目特点

  本工程为首个以钻爆法开挖大直径隧洞穿黄河工程,采用埋管连接穿黄隧洞的方式确保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成功穿越黄河。该工程穿越段黄河水、孔隙水和岩溶裂隙水“三水连通”,设计中创造性地提出全断面超前探水预注浆防控措施,成功解决了复杂岩溶水文地质条件下以隧洞形式穿越“悬河”黄河难题。此外,设计过程中通过“穿黄勘探试验探洞”事先验证的方式确保了开挖区节理裂隙发育且存在70m外水压力情况下的施工的顺利进行。依托穿黄工程完成的《堵灌技术在水下岩溶地区的开挖技术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科技成果证书和水利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取得多项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